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策组与政务官须互相配合 强化政策研究 官员思维须变
发佈日期 : 2022-05-04


行政长官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上周公布竞选政纲,其中一项提及要「强化战略谋划、政策研究和整体的统筹能力」,提升施政能力。据了解,新一届政府将重设「中央政策组」,并拟直属特首办。我们建议,应先从制度着手,在政策研究时,相关的政策局主事政务官(AO)必须参与研究,这既使中策组的学者建议不会过于天马行空,政务官亦须提前介入,明白政策理念,更要走入社区聆听民意,协助调整至能执行的策略。政府官员必须首先有「在地」的智慧,才能善治。


李家超竞选政纲的四大纲领的首要任务是「提升管治能力」,包括政府架构重组、「强化战略谋划、政策研究和整体的统筹能力」,提升施政能力。李家超强调,要强化政策研究,一般预计他上任后将会重设中央政策组,改善特区政府施政。


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歷任政策皆设有中央政策组,聘请学者或政策研究人士出任顾问,为民意把脉并为政府政策提供意见;然而,现任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把中策组改组为「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下称:创新办),负责统筹重要跨局政策,并让年轻人直接参与制订公共政策;林郑政府还高薪招聘年轻人加入创新办,并特意改造办公室为开放式的办公地方,以求加强互动,碰撞更创新的意见。


然而,创新办成立后未见有多少建树,人事却多番变动,首任总监冯程淑仪早已转任为西九管理局行政总裁,林郑月娥今年年初提出的政府架构重组亦未有把创新办列入重组的架构图。


一直以来,每一任特首上任或连任之初,皆期望可以透过架构重组以改善施政;董建华、曾荫权、梁振英以至林郑月娥如是,今天李家超亦期望透过重建中策组改善管治。然而,问题的关键并非单单靠重组管治架构,而是政府的管治文化必须彻底改变。


回归以来,中策组由深得首任特首董建华信任的郑维健出任首席顾问,同时广纳社会科学学者白景崇出任顾问,为政府把脉;随后亦先后委任学者刘兆佳、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前总裁邵善波出任首席顾问,而中策组旗下的顾问既有学者或不同背景人士,亦先后拨款资助大学进行政策研究,部份研究还会在中策组网上公诸于世。若论政策研究,中策组资助的项目再加上本地大学以至智库的研究,要参考的研究从来都不缺,问题只是政府内部对政策研究有多重视而已。


过去,这边厢,智库中人慨嘆,政府官场之内有其一套运行的准则,不同意见难获吸纳;政策研究在完成后往往只被政府束之高阁,政务官不配合,未见有多少讨论、遑论採用。这边厢,政务官则指中策组研究「离地」,乃躲在象牙塔研究的纯理论而已,互数不是。


因此,我们认为,李家超希望加强政策研究以改善施政,立意虽好,但若果政府的管治文化不变、政务官的不做不错思维不变,对任何新的建议,只是一味找出难以执行的理由而不加思考,纵使加强政策研究以改善施政,最后恐怕也是失望而回。


要改善官场文化,让他们重视政策研究,我们建议,应先从制度着手,在政策研究之时,相关的政策局主事政务官必须参与研究,这既中策组的学者建议不会天马行空,不会与政府程序、不同政策自相矛盾,同时也确保政务官在推行政策时能了解建议背后的理念,以免日后在落实政策之时出现变形走样。


官场文化须与时并进,愿意听取不同意见,政府内部经过严谨的沙盘推演之余,也应该加强与各界沟通。李家超上周公布竞选政纲后,出席了传媒的答辩论坛及走入社区接触市民。过往,特首选举候选人在竞选时是非常乐意落区听取民意,可惜上任后往往忙于为这样那样的问题而「扑火」,忘记了管治之本是回应社会及民间的需求。


我们期望李家超上任后,他与特区政府官员愿意多走入社区,包括做政策研究的人员,以及高高在上躲在政府总部写政策文件的政务官,必须亲身走入社区接触,并了解民意,凭着社会在地的智慧,进一步完善政策。


特首选举将于周日(5月8日)举行,李家超将一如所料顺利当选。然而,选举结束后才是他改善施政艰鉅工作的开始。香港公务员体系纵有其管治优点,但毕竟运作多时须不时革新、改变,惟愿李家超可以摆脱限制,真正做到善治。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