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害群之马借漏洞破坏制度 医生滥发免针纸遗祸甚大
发佈日期 : 2022-09-23


香港把食肆、商场、街市等列为指定处所,市民必须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方可内进。部分市民因健康等种种原因,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社会亦存在俗称「免针纸」的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让他们可在不打针的情况下进入上述指定处所。不过,迄今有五名医生被警方拘捕,他们涉嫌滥发「免针纸」。我们认为,害群之马今次是借了漏洞,破坏了整个制度,同时或让其他医生为了避嫌,宁愿不发「免针纸」。


医生讲求「医德」,如果有医生为了金钱而滥发「免针纸」,实在是严重背离医护人员应有的道德和责任,特别是目前的新冠疫情仍然相当地影响社会。本港的抗疫措施基础,在于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是对抗疫情的重要方法之一,打针能保护自己、家人及为重启社会民生经济、逐步撤销出入境限制,提供较可行基础。然而,警方至今已累计拘捕五名医生,涉嫌滥发「免针纸」。


以昨日被捕的三名西医为例,警方分别在柴湾、元朗及天水围拘捕三人,涉嫌向病人滥发豁免打针的免针纸,分别收费350元至3,000元。其中柴湾兴华一邨一名医生滥发「免针纸」,每张大约收取3,000元,发现有关医生在今年2月至6月发出逾6,600多张针纸,单月发出逾3,000张,平均每日至少发100张。可以想像,滥发「免针纸」是无本生利,在一张虚假的「免针纸」签个名就可以收费数百元甚至是数千元,但就完全摧毁社会的医生信任。


我们认为,害群之马今次是借了漏洞,破坏了整个制度,同时或让其他医生为了避嫌,宁愿不发「免针纸」。除此之外,医生滥发「免针纸」遗祸甚大,包括令根本不受疫苗保护的人继续在社区进入指定处所,同时令其他人受感染的风险增加。


当然,社会也应该反思,为何市民愿意花数千元购买「免针纸」,也不愿打针。政府近年一直唿吁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可以说大部分可行的方法都已经用到,以争取市民信任。然而,从上述事件可见,仍然有市民因为不愿意打针而花费,甚至是铤而走险,这种情况实在值得社会思考,究竟接种疫苗方面,仍有甚么空间可以进一步完善、优化。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