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追逃追赃立竿见影
发佈日期 : 2017-01-13



齐秦有一首歌叫《外面的世界》,有如下歌词:「外面的世界很精采,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还在这裏耐心的等着你。」这在外逃异国的中国涉贪官员听来,信该别有所悟,百般滋味在心头。


排于中国「百名红色通缉令」第三位的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于2015年3月在美国遭正式起诉,罪名包括洗钱和移民欺诈,到了上月(2016年12月)21日,赵世兰与检控方达成认罪协议,于刚过去的周一(1月9日)向法官认罪。根据协议,除了被没收房地产,赵世兰还得同意接受25万美元(约合港币194万元)罚款,以及协助调查,换来的是面临最高五年监禁和三年狱外监管,由于她不是美国籍,意味刑满后可能会被遣返中国。


乔建军与赵世兰被起诉,是美国在中国宣布「猎狐」行动后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在中美尚未签署引渡条约的情况下,这一案例为中国追逃追赃开出了一条新蹊径,而在起诉过程中,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都为美方调查提供了协助。相信在国际合作下,追逃追赃成绩可更上层楼。


其实在这两年多,追逃追赃已经有非常大的进展,自2014年至2016年,已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其中包括37人列名在「百名红色通缉令」上,追回赃款金额86.4亿元。另一个可注意的数据,是新增外逃人员数字,2014年中国新增外逃人员达101人,2015年这个数字降至31人,去年已经降到了19人,呈现急剧下跌趋势,意味追逃追赃工作立竿见影,致使那些自作孽的,看到了另一幅图像,逃出国门并不是海阔天空,此后便可安枕无忧,其实只是连场噩梦的开始。


去年10月播出的反腐系列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第七集《天网追逃》就是以数个鲜活例子,讲述在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无奈。譬如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于2014年12月,经歷两年多异乡生活后,自美国回家,向纪检监察机关自首,他2012年跑到了西雅图,由于不敢用护照登记入住酒店,只能住在五湖四海三教九流云集的合租屋,惶惶不可终日,女儿在波士顿留学,虽相隔不远,因怕容易给人发觉,两年多来一次面也不敢见,电话也是等了几个月才打了一通。


旅游签证到期后,王国强与妻子变成非法居留,不敢长久留在同一个地方,要不时转移,落得居无定所,而且在转移居所时,只能选择不用出示护照的长途巴士。王国强追悔说:「就是这种生活有必要继续下去吗?我那个时候的希望,就是希望不被他们发现,就这么一点希望,实际上是一种绝望,一个人每一天想这个事儿的时候,那不就叫绝望吗?」


如此心路歷程,昭示亡命天涯的辛酸,就算有一笔可观的赃款在手,但亲人也难见难聚,这一种不得安乐的生活,便已是一种惩罚,所谓「财可通神」,到了人在异乡便深深受到考验,方才领略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悔不当初。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但那些腐败分子不能讲这一句「永远在路上」,他们就算到了天涯海角,也必须为损害国家人民利益的胡作非为负责,始终得回国接受法律制裁。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