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软硬搭配前台唱戏 美俄关係匍匐前行
发佈日期 : 2017-01-14


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屡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示好,多次在社交网站发文,指华府与莫斯科发展良好合作关係,有助解决世界上一些迫切问题,他相信在上任后,俄罗斯会较现时更尊重美国,他又批评只有蠢人和傻瓜,才会认为与莫斯科合作是坏事。


不过其委任的国务卿人选蒂勒森与国防部长人选马蒂斯先后在参议院出席听证会,却有不同的说辞。蒂勒森认为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俄罗斯「拿走了不属于自己的领土」;在叙利亚问题上,「俄方以医院为攻击目标的做法不可接受」;更认同美国有必要维持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所实施的制裁。


马蒂斯表示二战后建立的世界秩序正受到空前威胁,当中俄罗斯是美国的最大威胁,但美国现时军力仍不足以应付。特朗普在竞选时曾经质疑北约的角色,但马蒂斯形容北约是现代社会,甚至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军事同盟,认为北约对美国国防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必须和北约维持最强大的同盟关係,又说歷史已证明一个国家要有盟国支持才能成功。


按蒂勒森与马蒂斯的说法,似乎是他们会说服特朗普接受他们的观点,多于顺从候任总统的军事及外交部署,要注意的是,这是向对俄罗斯素有疑虑的两党参议员说的话,投其所好,或许只是一种门面策略,而日后不但是向内,对外也维持这如此一软一硬的布局,便是类近父母教导子女的矛盾协调,商量好一个是严厉的,一个是好相与的,可按需要而决定要用哪一套,应对更添灵活,疑俄派实不必为两人对俄摆出强硬姿态而颔首,这有可能只是特朗普阵营提供的「心理治疗」。


发炮表演满足了眼前观众之后,蒂勒森还是为美俄缓和关係留有余地,他指出,美国应该与俄罗斯开展真诚对话,努力将竞争关係转化为合作关係,举例美俄可在反恐领域合作。俄罗斯官方明白内裏干坤,自不必要为这些前台演出表态,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认为,不能将这些最新言论看成美国新政府对俄政策的决定因素。


俄罗斯要表达不满的是实际行动,形容出现了「门前的威胁」。说的是美军部队及战车开抵波兰,计划最终在波兰驻军逾3,000人,这将是冷战结束后美国在波兰驻军的最高人数。在部署这些士兵之前,美国已在一系列的行动中不断扩大其在欧洲的海陆空三军部署。这项名为「大西洋决心行动」(Atlantic Resolve mission)的军事部署,是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下令进行的,是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做的回应,去年中北约华沙峰会敲定计划,在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共部署四个营的部队,由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分别承担领导责任。


现今的行军只是按当时的计划部署,正如奥巴马的医保计划眼看就要遭抛弃了,这或许是为新的白宫决策人提供一个向俄罗斯展示善意与诚意的机会。


在摆脱传统疑俄心态的尝试中匍匐前行,应是在特朗普治下美俄关係的态势。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