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重重关卡十中挑一 街头工匠得牌不易
发佈日期 : 2017-03-16


政府自上世纪70年代初,一般不再签发新小贩牌,但随着社会出现希望保留具怀旧本土文化特色街头工匠的声音,经过40多年的冻结,立法会小贩政策小组委员会2015年3月通过一份文件,提到食物环境衞生署应跟进向具怀旧本土文化特色的无牌街头工匠发牌事宜,其中列明涵盖补鞋匠、钟表修理匠、锁匠、磨刀匠、线面师和代书人等。署方在发新牌前,须获区议会支持及其他部门批准。


食环署最新向油尖旺区议会提交文件,建议向一名现时位于弥敦道589号前行人路经营的街头钟表修理匠,发出固定摊位(工匠)小贩牌照,并安排他在豉油街行人隧道侧设立固定摊档继续经营,这是继观塘及屯门两个区议会后,第三个讨论相关事宜的区议会。


食环署先在去年9月建议向观塘区两名钟表匠及三名补鞋匠发牌,但其中两档的选址引起区议员不满,结果只有一档钟表匠及两档补鞋匠获放行;向屯门区议会建议向三名线面师发牌,同样亦曾遇上阻力,经过一再讨论后,方于去年11月底同意向三名线面师发牌。


在旺角区,于2009年食环署调查中,获登记的街头工匠共10名,包括五名钟表修理工匠、四名补鞋匠及一名锁匠。除建议发牌的钟表匠外,其余九名工匠现时或所提议的经营地点,因各种不同原因仍未获相关部门支持,故此现时仅得一名工匠可有机会获发牌继续经营,但仍须等待区议会首肯,所以这一类小贩牌照,得来不易。


两个已作讨论的区议会,其中反对的意见包括担心重发工匠小贩牌数目难以控制,会影响衞生;又有对建议地点有疑虑,害怕会阻塞通道;又有为小贩「着想」,指在街上经营,会受风吹雨打,建议不如协助他们搬入街市。


其实这些牌照并非人人可申请,受考虑的都是已在街头有多年栉风沐雨经验的工匠,食环署根据2009年街头无牌经营工匠业务的商贩实况调查,在确定他们的经营地点、行业类别、在有关地点已提供服务多年等因素后,合共识辨及登记了超过80名无牌工匠。


在这不够百名工匠人选中,可获多个部门批准,得到食环署建议发牌,已有一番筛漏,像目前在旺角,十中出一;观塘区在2009年调查中,本有17名无牌街头工匠,经过多年后,只得五人获政府部门不反对发牌地点,最后只得3人获发牌;屯门区记录了10名工匠,最终是三名线面师获得发牌。


此外,发牌原意是保留具怀旧本土文化特色街头工匠,要在街头驻扎,就是要方便客人,而且所佔位署都有规限,在丁方之地容身,对工匠来说,最重要还是心安理得,不必再有无牌经营之虑,顾及其他当区街坊,得此便利服务是一利,可能会阻碍行走是一弊,审议是必须的,而且已经过多重考虑,做决定还是宽松一点好。


至于其他各区,食环署向全港十八区区议会,递交有关2016/17《改善香港环境衞生的策略和工作》,共有12区提及无牌工匠发牌计划,现时只有观塘及屯门区议会曾讨论相关议题,油尖旺区已排上日程,其他包括西贡区、九龙城区、大埔区、元朗区、深水埗区、黄大仙区、葵青区及湾仔这八区,由于工匠经营地点与调查记录不相同或暂停营业,计划未有进展,而中西区、南区、东区、离岛、北区及沙田区,更没有相关计划内容。但愿这些在各区服务多年的街头工匠,仍可等得及有牌开档的日子。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