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带来重生扫清惆怅 无私勇士感动港人
发佈日期 : 2017-04-15



在这一个復活节假期,发生了一个关于重生的故事,特别令人感动。患肾炎的43岁女士邓桂思于4月1日急性肝病入院,急需换肝救治,直至上周三(5日)急性肝衰竭至昏迷,更神志不清,她的长女Michelle愿意捐出肝脏帮助妈妈(图),但她还欠三个月才到达18岁法定捐赠器官年龄,Michelle在如此紧急情况下,召开记者会,希望可酌情破例,以救回母亲一命。医管局表示,医院器官捐赠联络主任亦继续积极留意遗体捐赠者,以期尽快配对到合适的肝脏进行移植手术,并唿吁市民支持器官捐赠,帮助有需要的病人。


孝感动天,僵局现转机,好心人接受爱的唿召,26岁女文员郑小姐早有救人之志,知悉情况危急,毅然挺身,愿意捐出肝脏,在向生命垂危的妈妈伸出援手之余,亦使孝顺女儿免于惆帐,同时也令一场关乎法律与人情的争议得以暂时搁置。现在接受捐肝的妈妈还须紧密观察,期望过多三数天,可以传来更好的消息。


孝女有心,只是根据现行法例,政府无权就今次个案作出任何酌情处理或豁免,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见有此死结,曾打算提出《2017人体器官移植(修订)条例》草案,将捐赠器官年龄由18岁降至17岁,但条例生效日期到今年5月1日为止,之后不再适用,并予食衞局局长高永文处理,据闻政府乐意配合,主席及各阵营议员经沟通后亦通融支持,可以破天荒即日上立法会并作三读表决,只是这种做法,却得不到玛丽医院的手术团队认同。


香港大学外科学系肝脏移植科主任卢宠茂指出,活体移植最初其实只限成年人捐赠予未成年人士,后来放宽至成年人捐予成年人,当中亦存在矛盾,今次事件是病人女儿希望捐肝救母,情况可以理解,但她未成年,而且决定在短时间内作出,加上她母亲昏迷,作为医生,应该以保护儿童为大原则。


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顾问医生戴永钊指出,院方2004年亦有类似个案,女患者的女儿17岁多,同样因未及法律容许捐赠器官的年龄,未能捐肝予母亲。幸而患者几个月后得到尸肝移植,患者手术后已回復正常生活,会上播出该名患者的分享声带,指相信作为母亲,都不愿未成年女儿会为自己「捱上一刀」。


这一个原则我们基本同意,但如果要叫有心捐肝的女儿眼巴巴看着母亲得不到救援,这又是何等残忍的处境?这一种心理上的打击,是否也该列入考虑保护之列?这位播出声带的母亲,有幸得以分享,但亦有可能因为其他人阻女儿「捱上一刀」,造成的是遗憾,作为父母,这种想法完全可以理解。


就像今次捐出肝脏的郑小姐的父亲,当初便不想女儿有危险而反对,而在手术过后,看到感动情景,他反为当时曾反对而内疚,这其中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说明社会可冷静下来,就此作出讨论,利弊互陈,郑爸爸亦不必自责。


如果能有更多人愿意捐肝,以挽救垂危的生命,就像郑小姐的善行,便可以解决许多问题。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借此机会,提出推行「好心人活肝捐赠计划」,希望记录有心捐肝的人,使能更有效为危急者找到适合移植的肝脏。


就像支持器官捐赠登记,有更多途径让患上危疾的得「重生」,当然都是好的,只希望在没有像这一次事件的感动感召下,真有潜藏「无私勇士」站出来随时候命。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