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油污来了锐意「淡化」 环保官员说风凉话
发佈日期 : 2017-08-09


暑假期间,忽然油污来袭,多个港岛南区及离岛泳滩需要封闭,是一件很扫兴的事,事件是因为上周四(8月3日)有两艘货船在珠江水域碰撞,导致大量白色的棕榈硬脂漏出,其后影响本港西南面及维港一带水域。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其后透露,肇事货船载有9,000吨棕榈硬脂,但只有一个货柜,约1,000吨跌落海,相信只有100至200吨尚未清理。


环保局及环保署应该要负起监察的职责,将意外的影响减至最低,现在所见,站出来应对的谢展寰及环保署副署长区伟光,都在秉持这一原则在努力,但讽刺的是,重点却不在油污的「淡化」,而是要淡化这一事件的影响。先有区伟光强调棕榈硬脂无毒,对人体无害,若市民参与水上活动时,不慎喝下含油脂的海水,亦「唔需要担心」,因这些油脂是固体状。是的,香港海水污染也不是两三天的事,不是应该习惯了吗?就算是海面飘着粪便,泳客不慎喝下周边的海水,也不必要太担心,应该对人体无害,这样说像话吗?这是没有身歷其境,坐在室内冷气间说的风凉话。


谢展寰延续这种学究精神,又说棕榈硬脂「即食麵都有」,言下之意是大家平常都会摄入,如今海上漂浮,就算沖到上沙滩,又何须介怀?这只是在正常情况可以引用的说法,然而棕榈硬脂不是在可控的情况下加入食物或日常用品中,而是漂浮在海上,在沙滩上给暴晒,是会产生化学作用的,绝对是另一回事。


英国康沃尔郡有海滩不时发现有棕榈硬脂漂至,当地地方政府便曾于今年2月发出唿吁,建议儿童和宠物远离。唿吁中指出,实验室测试证明,棕榈硬脂虽是一种无毒降解食用油或脂肪,但棕榈油可能会被其他废物污染,有多宗报告指狗只摄取棕榈油后严重不适,小量摄取的狗只呕吐及腹泻导致严重脱水,大量摄取则造成肾脏损伤、肝功能衰竭和肠道堵塞等影响,故此即使被指无毒,他们仍建议儿童和宠物远离。


更有一个问题是,货轮碰撞是发生在上周四,而海事处在上周六(8月5日)下午发现香港西南水域出现白色物质,才接获内地部门通知,即是污染临门方准备抵挡,失去了通报预警的意义,可是在这些官员来说,第一时间想的是辩护。


谢展寰指虽然只在周六通知,油污并未流到本港,海事署可即时进行打捞,并通知本港其他部门跟进。所谓事不宜迟,早一点知道不是可以准备得更好吗?这两日间没有通知的原因是甚么呢?是不是应该先了解,并且给予市民一个可以信服的答案呢?现时的态度似乎并没有先为香港市民着想,启人疑窦。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