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夫妇生仔数目与经济水平挂鈎 港府空谈鼓励生育
发佈日期 : 2018-12-05


香港生育率全球排「尾四」,根据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昨天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一孩家庭」是目前最普遍的家庭结构,而未决定是否想生孩子的夫妇比率则持续上升。说到底,决定生儿育女的优先选项当然夫妇要有共同意愿;其次该是家庭经济状况及居住环境等。外国早已推出多项鼓励国民生育的有力政策,例如「照顾者津贴」等,但香港社会整体欠缺友善生育政策,双职父母如非其中一方放弃工作,根本难以好好照顾子女成长。虽然政府早在十多年前已开始研究鼓励生育方法,可惜报告一份接一份都沦为空谈,迄今只有延长侍产假及法定产假,比鸡肋更差,完全无助鼓励生育。


今时今日,老一辈所讲的生儿育女可以「天生天养」已不适用,而是要经过精心计算各类因素。目前,香港地出现的状况是:「识教不想生」,夫妇享高职及教育背景良好的,不愿意生仔,因经济压力相当,却又不能取政府任何援助。「识生不识教」主要来自两类:第一类是最基层夫妇,特别是中港婚姻的新移民,孩子生完一个又一个,天生天养;第二类是思想未成熟的夫妇,他们的婚姻或是建基于奉子成婚上,把孩子当成玩偶,以为多一个玩伴,却不懂教育及照顾,导致意外频生,法庭新闻屡见不鲜。


除了夫妇个人意愿外,经济状况亦重要考量,故此育有三孩的家庭不算普遍,有些家庭本身只打算生一对小朋友,可是「天意」,来了一个双胞胎,结果孩子由二变三,「生育不似预期」,家庭开支重新计算,更需要勒紧裤头。


「家计会」自1967年开始,每五年进行一次「香港家庭计划知识、态度及实行调查」,追踪港人在家庭计划及有关方面的趋势,范围涵盖子女数目、生育、避孕、人工流产、婚姻及性生活。


昨天公布2017年的最新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本港夫妇的平均子女数目维持在1.2至1.3的低水平,即「一孩家庭」是目前最普遍的家庭结构。值得留意的,是未决定是否想生孩子的夫妇比率则一直上升,最主要原因是养育孩子「经济负担重」和「责任大」,导致不想生孩子或只生一孩;不想生育的女性所列的第三大原因是「想多些个人时间和发展空间」。被问及有何措施可提高生孩子意欲时?答案指经济上的鼓励、提高社会对父母的支援、免费幼儿教育、提升教育质素等,较五年前的调查有所增加。


在沉闷的港闻中,昨天有一则娱乐新闻满载温馨,艺人陈豪与太太陈茵媺(Aimee)婚后育有两子一女,Aimee昨天在Instagram上载了一家五口的全家福照片,原来替长子梓烨(Aiden)庆祝5岁生日,今年生日派对主题是星战,Aiden身穿黑武士装、手执激光剑大摆甫士;2岁幼女凯婷(Camilla)就扮莉亚公主,非常可爱;3岁的二仔浩锋(Nathan)虽然无扮鬼扮马,但就笑到变「腰果眼」。


Aimee在IG以英文写下一段感想,分享被儿子融化的一句话。「当今天早上醒来时,他说的第一件事就说『早上好,妈妈!谢谢你生下我。』亲爱的,你是上帝给我的最好礼物中的第一个,我简直不敢相信我有这么一个了不起兼成熟甜美的男孩。你是妈妈的一切,让所有不眠之夜和所有的牺牲都值得!5岁生日快乐我的小Jedi!我爱你无论月球转到那一面......再循环100次! 」


从Aimee的一席话,可以感受到她倾注爱心照顾子女成长。陈豪夫妇花很多心思去教导子女,而不是单纯以物质来满足子女,例如Aiden生日想要玩具气枪做生日礼物,她首先考虑是不想有类似武器的物体在家,所以会先教懂小朋友不可射人。此外,一家人每周会闢出一天供全家人一起同床增进感情等。生儿育女绝对是一份世界上最难的论文。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