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开拓另一个红馆传奇 增演唱会场地刻不容缓
发佈日期 : 2018-12-30


「天王」刘德华前天在香港红馆举行演唱会,唱至中途,在台上宣布因喉咙发炎无法再继续表演,需要取消当晚演唱会。翻查资料,近年不少歌星唱至第七八场左右已因病失声或走音,既然如斯辛苦,为何仍坚持开这么多场次呢?据业界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红馆场地素来难订,既然获批档期,固然尽开,这亦是生财之道;二是舞台设计等硬件花钱制作,多开场次才符合成本效益;三是歌星踏上红馆舞台演出是一份荣誉,场次愈多,足见乐坛地位及独特,亦是答谢乐迷支持。今天,演唱会事业仍具吸引力,是维持整个音乐行业及音乐人运作的重要支柱,开拓表演场地刻不容缓,政府有责任协助业界打造另一个「红馆」传奇,为旅游业发展添姿彩。


刘德华的跨年演唱会举行前后,新闻特别多,从有黑社会背景的「黄牛党」为排队买演唱会票而斩人,再至前日(28日)进行至第14场时,因喉咙发炎,忍痛腰斩三场个唱(12月28日、29日及30日),主办单位提醒歌迷保留该三场演唱会的完整门票,以处理有关后续安排及退票事宜。上述新闻佔据了港闻的版面,原因是某程度是折射出一个个的社会现象,值得深思。


今次是华仔睽违8年再次重踏红馆舞台,一连20场跨年演唱会,是体能与声带大考验,纵使事前可锻鍊应付,但病魔突然来袭,就只有「投降」。作为专业歌手,如非病情严重至某个程度,绝不会轻言腰斩,这是极难下的痛苦决定;况且,勉强上场演出,表现失准,对入场乐迷亦不公平。今次华仔的决定,是负责任的表现,祝愿他尽快康復,在台上再展光辉。


事实上,中外歌手演唱会中途因病失声大不乏人,例如「天后」郑秀文(Sammi)前年举行演唱会,在首场便因受到鼻敏感困扰而导致喉咙发炎,咳嗽不停。Sammi在演出期间不时走音,状况欠佳,她三度落泪及自责地说:「我好痛苦。我还有7场,可不可以还你们钱?我的声音唱成这样,可不可以退钱?」她又为失准的演出向歌迷致歉。Sammi的个场首场嘉宾正是刘德华,所以Sammi对华仔因失声而取消演出感同身受,在IG发文支持:「大家都明白你已经尽(尽)全力,把最好的演出呈现,声带出现问题是不能预计的。」


众星辛苦献唱,除了答谢歌迷,从主办单位营商角度而言,舞台设计愈精美及花心思,开支就愈多,如不连开十多廿场,肯定不符成本效益了。另一个原因要歌手一连开这么多场次,而不是「斩件」分拆不同时间演出,这与「红馆」档期难抢,以及康文署批核欠标准有关,业界甚至直斥是无标准,例如八九十年代的偶像歌手黄凯芹申请了22次不果,而郑中基则申请了7次才成功,乐坛小天后JW王灏儿申请一次就获批。


据了解,订租的申请最早在租用月份前12个月提出,每月截止日期前收到的所有订租申请会集中处理,提交予康文署辖下由副署长及三名助理署长组成的「文娱中心租订委员会」进行审批。如有多于一个团体申请租用同一档期,委员会会根据拟举办活动的性质、重要性和吸引力、拟举办活动的优点、拟办活动、表演者及申请人以往的订租纪录等因素考虑。由此可见,申办红馆始终要看歌手的级数及吸引力,但为何一些初出道的歌手就可以在红馆开个歌呢?这也是连业界也无法解释的标准。


目前,香港可以容纳高达15,000个座位较适合举办大型演唱会场地,主要有三个:位于红磡、俗称「红馆」的香港体育馆;位于赤鱲角的亚洲国际博览馆;座落湾仔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然而,要预订这三个场地非常困难。在唱片业下滑之际,举行大大小小的个唱,是支持音乐人的生计的重要一环,政府开拓表演场地刻不容缓。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