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流感来了 严防大爆发 5岁以下接种率过低堪忧
发佈日期 : 2019-01-03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昨天宣布,香港正式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较去年提早了约一星期,预计会维持12至16星期,暂由甲型H1流感主导疫情,5岁或以下小童及50至64岁以上人士均属高危群组,难怪现年57岁的「天王」刘德华都「中招」,因患流感而需被迫腰斩演唱会。由于今年政府扩大流感疫苗资助组别涵盖50至64岁市民,如有接受疫苖注射,勉强可获某程度保护;然而,我们最担心是小童,因0至5岁的接种率仅约三成,一旦他们受感染,容易出现严重併发症,家长务必提高警觉。针对小学生的低注射率的情况,政府应加强宣传,并增强外展的疫苖注射服务,游说学校及家长接受为学童接种。


「流感」不等于「感冒」,「普通感冒」(common cold)是上唿吸道病毒感染,徵状通常较轻微,包括流鼻涕或鼻塞、喉痒或痛、打喷嚏、咳嗽、乏力、轻微的身体疼痛或有轻度头痛、低烧。「流感」(influenza,简称flu)的徵状通常较严重,包括发高烧(即摄氏38.5度或以上)、头痛、极度疲累、干咳、喉咙痛、流鼻涕或鼻塞、肌肉痛、儿童或会肚泻及呕吐等。


「流感」全名是「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唿吸道疾病。病毒共分甲、乙及丙型三种。一般而言,在本港最普遍的流感多为甲型H1N1及H3N2,香港的流感高峰期通常在1至3月及7至8月期间。目前,在人类中流行的季节性甲型流感病毒有两种亚型,分别是甲型(H1N1)pdm09和甲型(H3N2)。


在2009年春季,甲型(H1N1)pdm09流感病毒首次出现并导致人类感染个案,同年引致「流感大流行」,而甲型(H1N1) pdm09流感病毒现已成为全球季节性流感病毒株之一。 当新型流感病毒出现「抗原转移」(重大改变)而导致其可以有效地人传人时,就会产生能造成「流感大流行」的病毒品种,而人类对这种病毒的抵抗力有限,甚至没有抵抗力,令新病毒比季节性流感传播得更迅速及广泛。「流感大流行」在过去每隔约10年至50年出现一次,但具体何时出现是无法预测,加上「流感大流行」通常伴随较多感染个案及较严重的病情,导致较高死亡率,对社会及经济造成极大影响。故此,社会各界不要对流感掉以轻心,必须严防大爆发。


流感病毒主要透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亦可透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而传播,因此,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已可大大减少受感染的机会,尤其是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更要洗手。洗手时应以枧液和清水清洗最少20秒。至于容易因患流感而引起併发症的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尽快接种疫苗。


衞生防护中心指出,现时流行H1甲型流感为主,对5岁或以下小童,以及50至64岁人士的影响较大。根据统计,在过去四星期(12月2日至29日期间),衞生防护中心录得的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每星期介乎于8至17宗(涉及341人),分别在幼稚园或幼儿中心(30宗)、小学(9宗)、安老院舍(6宗)、残疾人士院舍(4宗)、中学(2宗)、医院(1宗)和特殊学校(1宗)发生。


截至12月23日,在「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下,已有184间小学共接种约106,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而「疫苗资助计划」(连同「优化外展接种计划」)下,则有210间小学共接种约71,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可惜,目前,0至5岁幼童的接种率明显较低,仅约三成,这情况极不理想,当出现流感时,出现严重併发症的风险较高,家长应尽快带小朋友尽快接种疫苗,及早做好防御措施。此外,政府要加强宣传,以及主动出击,强化外展到校注射疫苖服务。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