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沙中綫丑闻多 陈帆卸责无耻 政府监管港铁坐以待毙
发佈日期 : 2019-01-31


沙中綫红磡站再发现有施工纪录严重缺失和擅改图则问题,地点涉及红磡站列车停放处、北面连接隧道和南面连接隧道,丑闻愈爆愈多。运输及房屋局对港铁及承建商的监管角色荡然无存,仅轻描淡写以「缺失」两字来形容多达四成文件失踪、刻意隐瞒文件失踪长达8个月才对外公布、死撑超声波量度技术来量度钢筋扭入螺丝帽长度是经专家推荐政府採用、对何时通车哑口无言等。局长陈帆作为港铁董事,竟然摆出一副置身事外的态度,推卸责任,厚颜如此,实在是今届政府的「传奇人物」。


根据多项民调显示,特首林郑月娥的支持度暴泻,其中,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日前发表最新民调结果,林郑月娥1月底评分为45.5,支持率净值(即支持率减反对率)为负20百分点,两者均为上任以来新低。若以上任19个月的评分计算,林郑亦是四任特首中跌幅最大。无巧不成话,林郑与「爱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近日均因民生政策而招致莫大民怨,堪称「命运共同体」。


对于近日涉及民生的措施,林郑昨天在立法会回应议员质询时称对近日发生的民生事件,自己有反省和反思,执行和处理这些事情时,令市民质疑现届政府管治能力,甚至对自己领导能力有看法,完全接受批评。然而,其「爱将」陈帆却不自省,还不断卸责。


沙中綫丑闻不断,最令人侧目的是港铁去年4月向承建商礼顿发出「不及格通知书」指有关竣工资料不完整,并于6月向政府匯报事件,但竟于长达8个月后,政府和港铁昨天始向公众交代事件。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在记者会上解释,因现阶段有较多资料可以向公众发放,「直到1月24日先知道有百分之四十的RISC form(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缺失,某个程度上应该係再搵唔到架啦,去到呢个阶段係一个转捩点」。「缺失」?四成工程文件可以不知所终,简直匪夷所思,这不是「缺失」,而是有理由相信有人已经毁灭证据了。陈帆还可以如此轻描淡写,完全不知所谓。「缺失」四成有关纪录,我们难以相信可以证明结构是安全。


虽然政府和港铁昨天主动公布红磡站问题,但仍有不少疑团未有解答,包括红磡站列车停放处、北面连接隧道和南面连接隧道三个结构,分别缺失的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RISC form)实际数量是多少?「缺失」文件是从一开始不存在,还是中途被人销毁呢?政府去年6月已经知悉有纪录缺失,为何需要等7个月后才公布?


沙中綫工程质量问题已到了难以想像的地步,施工纪录是工程监管的基本,陈帆批评港铁有问题,其实他是迴避个人责任,他作为港铁董事及工程的监管者,有不可推卸责任。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