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冒官电话行骗易取钱 折射内地法治潜规则
发佈日期 : 2019-04-02


美国联邦调查局互联网犯罪投诉中心(IC3)发出警报,指冒充中国驻美大使馆或领事馆的电话诈骗案高达逾350多宗,涉及诈骗金额总约4,000万美元(折合约3.12亿港元);巧合地,香港警方接获「冒认官员」骗案于今年首2个月激增3倍,有死灰復燃之势。在美国受骗者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及访问学人;而香港虽无区分受害人出生地,但涉及内地留学生及新来港人士则频发。难道中国人容易被骗?我们认为,此折射内地法治的两个潜规则:一是长期在内地生活的人士闻「公安」色变,有罪无罪也不自知,容易受恫吓;二是习惯花钱疏通来解决问题。除了靠执法打击,市民亦要提升个人的法治意识,才可以加强受骗的「免疫力」。


电话诈骗的手法万变不离其宗,最后一定是问当事人取钱。在美国,电话诈骗中国留学生冒起,行骗手法是受害人被告知有关方面发现可疑的文件或者包裹,内附受害人的护照、社会保障卡或信用卡,指示要匯款到中国内地或香港的指定帐户,以化解纠纷,可用信用卡或虚拟货币付款,如不配合,就可能被驱逐或丧失信用,也可能入狱。中国人富起来,走遍全世界,有移民、升学及经商,这类人不缺钱,所以亦成为目标。不少中国人移居美国,这亦造就了热潮蔓延至美国。骗徒行骗手法不一,但冒充是中国驻美大使馆或领事馆,然后藉词说涉及洗黑钱等问题,要花钱证明清白之类。


冷眼旁观,不少人会问:为何自己是否有犯法亦不自知呢?为何给对方恫吓下会就范呢?我们观察所见,内地人长期在国内生活,习惯内地做事的一套,对于「公安」、「国安」、「检察院」及「法院」等单位而望而生畏,总是认定他们神通广大,无所不知,即使个人明知没犯事,但随时亦可「有罪变无罪」,所以当他们接获自称是上述单位人士的来电已吓至腿软,于是对他们所说会深信不疑,言听计从,甚至主动问对方可否付钱解决,然后骗徒就会扮作勉为其难的协助,最后当然是苦主乖乖入款。香港最新一宗电骗发生于上月中,受害人是一名来港升读大学的内地女生,她接获自称「上海公安」来电称其涉嫌洗黑钱,要求交出保证金,她不虞有诈,结果被骗去300万元人民币。


香港土生土长的人士较少堕入陷阱,是因为这一代成长背景是在廉洁奉公的社会,付钞贿赂走后门的情况极少,所以打从心裏已没想过可以用钱去解决这些涉及政府及刑事的纠纷。此外,香港资讯自由,警方已铺天盖地宣传,所以很多人已有提防,除了一些不闻世事,只顾活在个人天地的市民不知道外。再者,香港人普通话不灵光,这亦造成难以听懂骗徒的内容,早已挂线作罢。


根据警方资料,今年首两个月,本港的电话骗案个案激增,当中「假冒官员」由去年1至2月的6宗,增至今年同期的25宗,急升三倍。由于骗徒懂华语,以中国人为目标,不排除有庞大电话诈骗集团再度冒起,而基地可能设于东南亚,如台湾或柬埔寨等地,方便徵聘人手进行诈骗。电骗是全球公害,各地有需要针对近期浪潮作深入跨地域合作,瓦解相关集团。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