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坦克人」是六四烙印 商家冒险还原真相
发佈日期 : 2019-04-20


「六四事件」距今30载,随着岁月增长,歷史见证者逐一离世。这场学运影响世界,为免一段段记忆长埋土地,有心人藉不同形式向世世代代传颂下去。近日,网络流传一段名为「The Hunt」微电影,片中重现了1989年「坦克人」一幕,片末打上「徕卡」(Leica)品牌。虽然「徕卡」澄清非官方宣传片,但出处为何已非重要,因不少人早对「坦克人」铭记于心,歷史可以被扭曲及抹黑,但不会令人忘记。当年,各地摄影师及记者在北京冒死拍下当时实况,再想尽办法把菲林收藏起来,不被中共没收,设法把照片公诸于世。美联社记者韦德纳(Jeff Widener)就是拍下这张青年挡在坦克车前方的一幕,广为传颂至今。


中国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强国,华企遍及世界各地,商人为了跟中国做生意,也顾忌三分。因此,当「网络水军」围攻「徕卡」,相关片段及关键字在内地全列禁字禁片而无法在网络搜寻。「徕卡」在中国开设十多家分店,又跟中国手机巨擘华为有生意合作,缘何如此胆大拍此微电影讽刺中共呢?答案已没有人会言明,各人只有意会。


虽然「徕卡」已解释不是官方宣传片,但盛传此片是由国际广告公司「盛世广告」(Saatchi & Saatchi)的巴西分公司「F/Nazca Saatchi Saatchi」制作;而盛世广告的官网指出,此微电影是由「徕卡」发行,献给那些专业摄影师。网页又引述「徕卡」巴西代表马里诺(Luiz Marinho)指出:「没有他们(摄影师)的热情及视野,没有相机可以创造自身的歷史。因此,我们觉得致上敬意是合理的,因为他们使我们能放眼世界。」「F/Nazca Saatchi Saatchi」与「徕卡」合作多年,曾制作过不少获奖广告宣传作品。


重看这段歷史,「坦克人」(The Tank Man)是六四事件一个烙印。1989年6月5日,中国政府清场后,自北京市天安门出发的中国制59式战车车队正在故宫以南的东长安街行进。一名双手持购物袋、穿白色衬衫与黑色裤子的男子,主动挡在坦克队伍的行进路线上,尝试阻挡近18辆59式战车车队行进。「美联社」记者韦德纳(Jeff Widener)在北京饭店6楼阳台拍下这张照片,被世界各地传媒採纳,广泛认为这张相片是代表着手无寸铁的青年,以身躯冒险抵挡武装镇压及反抗极权主义的压迫。


究竟「坦克人」下场如何?众说纷纭,而人名也不详,有说叫「王维林」。1990年,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访问时被问及「坦克人」的下落,江泽民起初表示:「我不能确证你提到的这个年轻人有没有被拘捕。」记者追问他是否被秘密逮捕及有否被处死?江泽民再用英语回答:「I think never killed 」(我想他没有被杀)。


近日,英国电视台Channel 4的新剧《Chimerica》以当年的天安门开枪镇压学运为背景,讲述当年因拍摄天安门广场「坦克人」螳臂挡车而闻名的摄影记者,面对被指控篡改相片而开始寻找「坦克人」的旅程。《泰晤士报》刊登了该剧的跨版广告,引为热话。当各地都为悼念六四发声时,中国人却不敢说一句,稍有良知的,也只可擦边球,至于当年曾刊登悼念「六四」广告的梁振英更不敢高谈。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