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捲進國際制裁戰場 中港公僕及政商界須準備「為國捐軀」
發佈日期 : 2020-07-06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港區國安法》實施引起全球關注,理所當然。各國逐步實施制裁等措施,美國國會已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可透過凍結資產與拒發簽證等措施制裁相關官員;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因應中國內地對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正研究更多對香港實施的措施;縱使日本未必採取強力制裁,但已表明或限制簽證。國際社會的制裁措施陸續出台,但始終對中國採取制裁,對本國亦未必有好處,所以從金融經濟反制須更審慎,預期針對個別中國及香港官員,以及大力推動《港區國安法》的政商界人士將首當其衝,因既在姿態上取得震懾效果,也不會傷及自身利益。因此,當香港捲進外交角力戰場時,長期安逸的官員及政商界人士及其家人應做好思想準備,隨時「為國捐軀」。

美國國會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正待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落實。根據該法案,賦予美國總統權力向「損害『一國兩制』」北京和香港官員和機構,實施凍結資產等制裁,同時針對向上述官員和機構做生意的銀行,制裁方式可包括禁止銀行入境美國、禁止銀行使用美元交易和美元結算等,不過只會在官員確認受到制裁後,再給予銀行一年寬限期準備斷絕生意往來。

至於加拿大方面,總理杜魯多表示,會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並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軍事物品。他強調,因應中國內地對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正研究更多對香港實施的措施,但未有交代詳情,表示會在未來數日或數星期公布細節。他表示,相信香港的「一國兩制」框架,自己支持港人,同時亦繼續支持與香港之間的聯繫。日本則一直與各國合作,包括日本與美國在內的七國集團(G7)能否一致發出比迄今更強的訊息成為焦點。面對考慮8月下旬至9月初在美國舉行的G7峰會,日本政府將正式與參加國開展意見調整。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就據報不同意因應《港區國安法》制裁中國,避免兩國關係極度惡化。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制裁中國不切實際,將嚴重影響日本經濟。而且除美國外,其他國家對制裁並不積極,首相安倍晉三對此態度審慎。不過,消息指,為應付國際形勢有不同發展,日本當局不會排除制裁的選項,包括考慮限制發簽證,給中國相關人士。

由此可見,來自國際社會的制裁措施,力度尚未達到高峰。作為香港百姓,能做的似乎不多,但至少應有心理準備,做好防風措施,而並非像香港政府官員一再重申的論點,說「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對香港影響不大」,或者「任何制裁不會嚇怕我們」。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