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憂結業潮持續 港府須精準抗疫 UA院線為影業歷史作重要貢獻
發佈日期 : 2021-03-09


在香港屹立逾35年的龍頭戲院UA院線突然在官方網站宣布全線結業,光影落幕,市民既感震驚亦感不捨。UA院線由美籍猶太人紀愛華(Ira Dan Kaye)成立,為本港電影行業寫下不少歷史功績,包括開創電話購票及網上購票,以及引入IMAX巨幕影院等。電影業歷經艱難時間,捱得過猖獗的盜版問題,又要面對近幾年票房低迷的經營困境,勉強撐着。新冠肺炎疫情令影業雪上加霜,長期停業或設限營業,縱使咬緊牙關省開支,但租金卻無法節省,最致命是不少影院在人流暢旺的鬧市開設,巨額的租金、黯淡的經營前景,終把影院壓垮。電影業是一環扣一環的,我們認為,UA院線的結業僅是開始,影院倒閉恐會衝擊製作及投資者,骨牌效應下,憂再有戲院結業。港府必須精準抗疫,別動輒勒令停業。


UA戲院的座位以舒適見稱,熒幕巨大,是不少戲迷的首選。UA院線於1985年成立,首家戲院設於沙田新城市廣場,命名為UA6,共有6間放映廳,是亞洲首間引入美國營運模式的多影院組合戲院。之後數年,UA院線業務大規模擴充,在金鐘、黃埔、銅鑼灣、香港仔、九龍城、觀塘及九龍灣德福開設戲院,踏入2000年後,業務更擴展到新界區,分別在東涌及屯門開設戲院。


要數UA旗下最受歡迎的戲院,莫過於旺角朗豪坊及尖沙咀iSQUARE,前者於2004年開業,當年斥資4,000萬大手筆裝修,該址人流極旺,人氣超越西洋菜街的旺角百老匯戲院。後者是香港第二間IMAX戲院,首家IMAX戲院屬於UA旗下,為九龍灣的UA MegaBox。當年電影《阿凡達》(Avatar)、《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到近兩年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及《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均出現影迷到IMAX戲院大排長龍買票的畫面。


隨着電影業在近十年八載持續低迷,票房不似預期。踏入2010年代中期,多間UA戲院陸續轉手或關閉,連人氣最高的UA朗豪坊亦轉手給天馬娛樂旗下的Cinema City戲院,其後皇室戲院、UA東薈城、UA太古城中心、UA沙田,到近兩年UA iSQUARE與機場UA都陸續易手或結業,甚至開業不到兩年、位於尖沙咀K11 Musea的K11 Art House戲院亦於今年1月被收購。


UA院線選址在黃金地段開業,雖然可吸客,但卻大大加重了營運成本,為今年的結業埋下伏線。院商敵不過天價租金,再加上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下,政府兩度要求關閉戲院,把戲院送上「黃泉路」。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