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調查選民資料遺失 點到即止迴避問責
發佈日期 : 2017-06-14


前兩天才說過好些假日騎單車的人,都沒有戴上防護工具的意識,一遇意外,便可能因抵擋不了衝擊,造成嚴重傷害。政府成立的專責小組,檢討選舉事務處在3月行政長官選舉期間,於作為後備場地的亞洲博覽館內遺失載有選民資料電腦的事件,小組交出的報告,亦看到選舉事務處上下都有類似心態,那些東西就隨便放一放,甚至不清楚原來載有如此敏感的全港選民資料,就如不知道原來自己的生命如此寶貴。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選舉事務處有責任指出誰人需要為事件負責,而非只把肇事原因推卸予前線員工,而管理層及政策局則置身事外。調查小組的背景及組成決定了其結論的高度,對如此一個政府成立的專責小組有此期望,是想得太美了。


這一個專責小組調查的目的顯然不是追究責任,而是要市民知道,事情未發展至不可收拾的地步,在事發事發至今兩個月,未有迹象顯示有資料外洩或被不法分子取用等。小組認為,資料的保密程度及保密方法足以防止資料流出,如有多重登入及多種加密等,而且資料只能以輸入身份證搜索,而不能以輸入地址等資料搜尋身份證號碼,因此比較安全。要破解所有安全措施,可能需要數百年。如此口脗,就是要將事件的嚴重性壓低至只是遺失兩部手提電腦。


而這兩部電腦,根本一直就受到忽視,原來選舉事務處不是沒有考慮亞洲博覽館的保安安排,只是焦點卻放在放選票的105號房間,曾向亞博館提出要求,不能允許任何未獲授權人士進入105號房間,而擺放電腦的107號房間,既無閉路電視監察,而儲物室有上鎖的後門,用的是與普通住宅閘門無異的機械鎖,專責小組便認為,該儲物室不完全符合政府內部「上鎖房間」規定。加上手提電腦只放在紙箱上,沒放入櫃中,如此考慮不周或存在疏忽的保安漏洞,換在私人公司,就算不解僱,也得接收警告信,而打政府工的,還可以得到小組「明白因有多場選舉,選舉事務處人員面對很大壓力」的體諒,政府工的優越於此可見。


所謂冤有頭債有主,行事必定會有負責人,現在小組報告將之籠統說成是選舉事務處協調不足,以及中層和前線人員保障個人資料意識不足,全人類過堂,即是無人要問責。所以小組的調查要點到即止,譬如107號房間換成上鎖模式後,匙卡隨即停用,要用鑰匙開啟,報告指出「至於哪些人持有這些房間的鑰匙,選舉事務處則並無資料」。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便認為這一點不清不楚。是的,無資料便可算是一種疏忽,是誰保管鑰匙也不知道,竟然也可接受,更不再尋根究柢,就此打住,便明白這一個專責小組但求交代,無意問責。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