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科技進步減省苦惱 健如松柏樂齡可待
發佈日期 : 2017-06-17


「你還以為是賽跑冠軍嗎?」這一句道路安全短片中的對白已成經典,年紀大了,體力與判斷力下降是定理,若沒有足夠的自覺,稍一力不從心,便會出事。


香港成為全球男女壽命最長的地方,可喜可賀,根據統計處推算,長者人口將於2041年佔全港人口總數三成,顯示社會需要更關注如何令在人口比例中不斷上升的長者,可以過上稱心如意的生活。


相對於眾所憂慮會日漸加重的醫療負擔,要紓緩問題,一邊是醫療體系要嚴陣以待,一邊是鼓勵挨次步入晚年的成為新一代健康長者,以減輕醫療體系的壓力,在沒有病痛之前,便得做好防備,在保健多下工夫。


能做到固然是好,假若發現了問題,那就更需要不同工具的幫助,使無礙日常生活。這幾天在會展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是首個有關長者科技的大型展覽,可以看到長者在創新科技的幫助下,可以改善自理及活動能力。


其中有韓國研發的自動吸便器,專為長期臥床人士而設,能自動偵測用家排洩物,吸走污物後,再自動清洗及吹乾用家身體,絕對可以減省照顧者的氣力及煩惱。


有本報曾介紹的輕便輪椅「隨席」,由體念患上肌肉萎縮症母親有需要的「孝順仔」秦國棟獨力製作,眾籌10萬元後研發第二代,加入防水及提升輪椅升高的設計,望可量產,預計每部售26,000元,價錢低於進口貨。


有台灣推出的沐浴車設備流動服務,可讓長期臥床者享用全面的清潔過程,放鬆身心,而不是只能勉強的擦拭身體。


借助科技、創意與貼心,這些設備都可令行動不便者生活質素提升,令照顧者比較輕鬆,也降低了兩者衝突及發生不愉快場面的機會,或許得要付出多一點,對於過來人而言,可因而減省的精神壓力,絕對划得來。在公在私,龍床不及狗竇,居家安老都是大家願意走的路,更加願意見的是狗竇可以升級,令有需要的長者舒服愜意。


面對高齡社會,在這方面的需求肯定日益增加,是一個亟待開拓的市場,只是有研究報告指出,本港公眾仍未感受到「樂齡科技」的重要及可貴,長者科技產品和服務仍未見普及,即使本港可找到相關產品和服務,仍然有許多長者不知道。這一次面對公眾的展覽會便是很好的推廣,其實在科學園亦設立了一所「智慧生活@科學園—家居安老體驗館」,展示香港在這方面的研發成果。


面對未來,先是要自強不息,不要成為家人的負累,但有時天意難違,亦不要灰心喪志,因為世界會進步,往日的苦處未必要再吞下去,「樂齡」可待。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