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脫歐談判冒險衝前 英國頂在風浪尖上
發佈日期 : 2017-12-17


英國首相文翠珊總算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脫歐的三個關鍵問題,即是分手費、歐盟公民權益,以及英愛邊境安排達成共識,可以開展第二階段談判,只是回到家門,卻先給潑了一盆冷水。


在保守派議員11人倒戈、20人棄權下,英國下議院以309對305票通過一項就《脫離歐盟法案》的修訂案,賦予國會對任何脫歐協議有最終決定權,換言之,就是文翠珊曾承諾將就脫歐協議舉行「具意義的表決」,她的「同志」也不大放心,以袖手或索性表明立場的方式,讓國會在英國2019年3月29日脫歐日前,對脫歐協議擁有最終決定權。令人側目的是議案正是由保守黨議員、前檢察總長格里夫提出,而倒戈的竟包括保守黨副主席哈蒙德,而他付出的代價是被即時解職務。


其實文翠珊與容克的談判過程中,曾因愛爾蘭問題而出了意外,本來文翠珊已同意愛爾蘭政府的要求,保持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間現有人員及貨物自由通行的狀態,但加入文翠珊聯合政府的北愛民主統一黨(DUP)卻堅持北愛爾蘭應與英國一同退出歐盟單一市場,並和其他國家締結新的貿易協定,在暫時逼得考慮採納北愛民主統一黨的意見後,現時承諾英國和北愛爾蘭在脫歐後,將以一個關稅整體存在,只是這一個設定卻受到不少質疑,認為這只是權宜之計,難以付諸實行。


只是若要讓英國國民看到脫歐後的正面影響,文翠珊便不能在此窒步,她要盡快展開第二階段脫歐談判。憧憬未來的談判,文翠珊強調,英國政府要取回難民等政策控制權,同時會盡力確保根據英國民眾的意願,尋求達成對國家最有利的貿易協議。只是歐盟卻先表態,雖然協定英國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但在兩年過渡期內,英國仍要繼續遵守歐盟法律,歐盟法院仍然是一切糾紛的仲裁者,直至2021年為止,還要留下這一點尾巴,英國人是否樂意接受這樣的安排,就要看是否會有其他條件交換,否則也是一個很顯眼的障礙。


關於未來的貿易協議,英國財長夏文達表示,希望跟歐洲聯盟談判一紙量身打造的協議,而非仿照諸如歐盟與加拿大間的那種既有安排,若要量身訂造,不是將已在運作的改一改,當然會更花時間,只是在過渡期間,便得承受因種種不確定而帶來的壞影響。市場顯然擔憂持續的不確定局面,或會打擊全球貿易及成長,投資人與企業界亦擔心英國脫歐會出現「懸崖邊緣」一般的落差,打亂貿易流量,並在各大金融巿場之間製造混亂。


這在金融冒險家而言,或許是衝浪掘金的大好時機,但是這種波浪,卻不是安份守己的承受得起,對於英國人,最重要的似乎還是看到一個有保證的未來,但政局混亂,又不知甚麼人最終可以拿主意,還是在聖誕節來臨時誠心祈禱吧!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