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清潔苦差老弱出力 勞工處請不要沉睡
發佈日期 : 2017-12-24


冬至應該是樂享天倫的日子,可是一位勤勞長者不但要在這日開工,更失去了寶貴性命,令人慼然。死者任職清潔工,估計由於要清理卡在垃圾槽的垃圾,探身進內時失了重心,墮入垃圾槽被困,結果救出後送院不治。


清潔不但是環境惡劣的工作,更原來隱藏了死亡陷阱,而且類似意外,已是2010年以來的第三宗。


2010年8月,大埔大元邨便有清潔工從19樓跌落垃圾槽失救致死,當時無人發現,屍體更運往堆填區,最後警方憑其手機訊號才在堆填區尋獲屍體;到了2011年10月,屯門三聖邨又有清潔工失足跌落槽下的垃圾桶,幸好事發位置在二樓,總算吉人天相。同類事件一而再發生,似乎在說明意外背後存在某些脈絡,有一些可能我們不肯面對的原因。


在今次事件,垃圾槽口離地面不高,若然不慎在地上滑倒,身材細小的清潔工跌入槽中並不奇怪,特別是當有垃圾卡在槽中,清潔工要用力推垃圾入管道,亦很容易發生意外。除了垃圾槽設計所引起的安全問題,清潔衞生是要費力的苦差,工作量絕對不輕,就如今次事件,據了解,清潔工要每人負責兩幢樓,錦泰苑一幢樓高達40層,即是每人要負責80層樓,更是早晚各一次,計計數也有點氣喘,要及時完成工作,很難保證不會恍神,又或體力一時應付不了突然的變化。


工作已這般吃力了,有清潔工更曾透露,營運公司為了壓低開支,經常會有編制不足額的情況,即是開工者不足,那便要開工的也得多點勞動,以完成任務,人手長期不足,更難堪的是因為工資低,工作環境差,只有老弱的才去做這份苦工,如有工傷,實在很難稱之為「意外」了。就像在這一次奪命事件,據其遺孀透露,死者原本的崗位是掃地的,但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無可奈何,為人為己,也得去幫手收垃圾,只是就算員工若願意幫忙,公司判斷是否適合這一個崗位,也大有商榷的餘地,閉了一隻眼,結果幸運之神不來,駕到的是死神。


勞工處如若對目前清潔行業人手問題視而不見,繼續要一些體力不如前的長者擔負未必能勝任的工作,就算不是致命事件,也會對清潔工的身體造成損傷,只是政府部門就如在甜睡中的小孩,就算是推醒,也不過是動一動手臂,然後轉側又繼續入睡。就像這一類垃圾槽事故,八年前便出現過奪命事件,可到了現在,有傳媒就這一方面向勞工處索取相關安全資料,得到的是職業安全健康局編寫有關「物管及清潔工作常見的職業健康問題」的冊子,可是其中全無任何提及垃圾槽安全問題的篇幅,顯示了相關問題,就算在損失一條人命後,仍未得到足夠重視。


我們希望勞工處不但要看多一眼「垃圾槽陷阱」,作出以安全為指導的建議,更要關注清潔行業中人手不足的情況,督促清潔公司必須為旗下員工的安全負責任,總勝於現在要敦促僱主履行補償的責任。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