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暴風中迎暖意 守護低窪地居民 義工趕助防風措施
發佈日期 : 2018-09-16


超強颱風「山竹」正式開始威脅本港,天文台凌晨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甚至預告不排除今天發出九號、十號颶風信號,人人聞「風」喪膽,擔心對本港造成嚴重影響,造成人命傷亡及經濟損失。天有不測之風雲,人類難抵擋天災,唯有盡量做好保護措施。今次由於天文台及政府做了充足預警,市民不單顧及自己的家居安全,最難能可貴的,是大批來自四方八面的義工於昨天上午山長水遠地趕至大澳,替居民收拾物件及協助做好撤離準備,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令人動容,在狂風中帶來一絲暖意。


「山竹」來港前,在菲律賓呂宋島卡加延省拔高市登陸,帶來狂風暴雨,導致最少12死及多人受傷,有災民形容感覺像是「世界末日」。菲律賓氣象部門於昨天清晨5時向5個地區發出四級颶風警報,指「山竹」的陣風最高達每小時330公里,可捲起數米高巨浪。「山竹」短暫橫過呂宋後,進入南海北部,並迅速移向廣東沿岸。「山竹」環流廣闊,風勢猛烈,香港天文台於星期日凌晨1時10分懸掛8號風球。


只要緊貼天文台的風暴消息,就會知道「山竹」的威力,因當「山竹」與香港相距約1,000公里之遠,天文台已罕見地發出一號戒備信號,打破本港最遠距離一號風球紀錄。


天文台高度戒備,及時向公眾送上最新資訊,而且「預警」做得不俗,盡早通知市民估計何時發出更高風球,讓公眾心中有所盤算。舉例說,天文台提早數小時公告預計晚上11時至凌晨2時或改掛8號風球,之後再因應「山竹」的移動路徑及形態,修訂可能提前於凌晨1時10分懸掛,予人緊張之感,真的跑快兩步及爭取登上尾班車,盡快趕回家。在此感謝天文台人員努力監測着最新風暴消息。


雖有天文台的預警,但還要有政府的強力統籌及社會各界積極配合。在保安局牽頭下,多次組職跨部門會議商討應對措施。當天文台昨午改發3號強風信號、並預計最快晚上11時改掛8號風球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後視察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以統籌各部門部署及資源調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於晚上在Facebook上載一條短片,呼籲市民嚴陣以待,務求把山竹襲港損害減到最小。


今次頑抗風暴,社會上下一心,最難能可貴是市民的善心及義舉。天文台預料今日(16日)會有風暴潮,大澳的海水高度更會在下午3時至8時期間上漲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4米,而海水上漲可能會引致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由於大澳居民過往飽受水浸家園之苦,除了政府外,一批批有心人亦替居民着急,昨天上午天氣未變壞時,遠道湧至大澳,齊心合力替居民防災措施。


這些有心人除了是普通市民外,亦有紅十字會成員、酒店職員及休班警員等。其中,由水警總區人員組成名為「南極星義工隊」,成員有警務人員,亦有文職人員。昨天到大澳協助居民的是休班警員,可見他們連休息時也用來服務市民,他們主要幫助長者及居民將電器抬高、用繩索固定物件、固定樹木等,警務工作的專業知識絕對能幫上災民一把。


此外,大澳文物酒店員工亦做義工,協助大澳長者加固防災措施、捐出乾糧及保護物資予大澳臨時庇護中心。由於颱風期間,大澳多間餐廳將會暫停運作,大澳文物酒店已和大澳鄉事委員會及民政事務處協調,提供飯盒予大澳臨時庇護中心的居民;如有緊急需要,酒店亦會開放室內安全地方供居民暫避。市民齊心守望大澳居民的精神,令人動容,我們期盼這份互助精神不只在危難中發揮,應廣及無時無刻,隨時隨地。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