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槍擊案無日無之 應效法澳洲管制措施
發佈日期 : 2019-03-17


新西蘭當地時間周五面對「最黑暗的一天」,基督城兩家清真寺達槍手先後闖入亂槍掃射,奪去49條無辜的性命,而48名傷者中仍有11人危殆,死亡人數或會再增加。這宗慘劇震動全國,不少人在悲痛之餘也質疑現時的槍支管制是否不足,總理阿德恩回應會檢視槍管情況,進一步加強有關法規。另一方面,事件亦揭示現今社會存在不少仇恨情緒,不少思想偏激的人士乃城巿中的炸彈,若容許容許槍械,槍支便會變成魔鬼的鞭,將平靜的社區變成人間煉獄,加強槍支管制極有必要,雖然在某些國家要推動槍管面對重重困難,但澳洲經過千辛萬苦後成功實施嚴重的管控,令槍擊案已幾近絕迹,可為這些國家借鏡。


新西蘭與美國一樣,也容許民眾擁有槍械,雖然1990年發生精神病患槍殺13人的案件後,新西蘭於1992年收緊將槍枝法例,禁止使用半自動武器,但與鄰近的澳洲相比,槍枝法規相對極為寬鬆。根據該國法例,目前國民只要年滿16歲,只要完成安全課程及經警方的背景審查後,都可以申請槍枝牌照,時效10年。新西蘭的槍枝法令亦未規定擁槍者需向當局登記,這點與澳洲不同,警方也不確定紐西蘭有多少合法、非法槍枝目前在流通,僅粗估約有120萬支,相當於每3人就有1人持槍,遠高於澳洲每8人才1人有槍。


不過,若擁有槍械人士期間受極端思想影響,變得暴力,甚至有暴力行為,當局會否得知,又會否重新檢視其是否適合擁有槍牌?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今次槍擊案中的疑兇塔蘭特,提堂時仍向傳媒面露微笑,並做出「白人至上」手勢,明顯受極右的思想影響,但新西蘭不似美國,而他則有擁槍牌照,也獲得5支殺人的槍械。


其實相對美國來說,新西蘭要再收緊槍管難度應沒有美國大,美國槍擊案更無日無之,如上伊利諾伊州奧羅拉一個工業區便發生槍擊案,導致包括槍手在內6人死亡,槍手馬丁是涉事工業園區一名員工,因被解僱而攜槍返回園區大開殺戒,而去年2月佛羅里達州道格拉斯高中亦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更造成17人死亡,14人送院治療,成為美國歷史上死傷最嚴重的高中槍擊事案,疑兇是19歲學校前學生。


有指美國要槍管就跟墮胎、同志平權或移民問題一樣充滿爭議,美國憲法第二號修正案規定「不得侵害人民攜帶武器之權利」,成為保守派堅決反對加強管制的理據,事實上亦槍管會令槍械行業利益受損,而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勢力龐大,要推行槍管談何容易,前任總統奧巴馬卸任前大力推動槍械管制,然而並無寸進。


澳洲以往也和美國一樣,槍是民眾生活的一部分,澳洲的槍店就和家具店一樣賺錢,品種多,價格也便宜,同時購買的手續也很簡單。但自從1996年塔斯萬尼亞的旅遊勝地Port Arthur發生震驚世界的槍擊案,死了35個人,澳洲槍支法就立即收緊,政府意識到平民手上有武器真的是過於危險了,通過新的議案並即時生效,所有重型,大口徑,全自動武器必須上繳。政府2004年再次出台新規定,半自動武器牌照限量,半自動手槍槍管不許短於120毫米,彈夾容量不得多於10發,左輪手槍槍管不得短於101毫米,步槍不限制,政府並出回購計劃,所有不符合要求的槍支政府會按原價回購,可見決心之大,結果超過64萬支各種槍械被政府購回並銷毀。新的法案亦取消槍支自衛法,任何形式的使用槍支自衛都是違法,槍支只用於比賽和狩獵。


此外,在澳洲,申請步槍執照須是洲永久居民或公民,並要參加政府認同的槍會,並要參加使用槍支和安全常識訓練,且筆試及格後拿到結業證書,聯邦警察會進行背景調查,且要有合理理由才能購買槍支。不過,嚴格槍管下,澳洲槍擊事件幾近絕迹,變得十分安全,但美國恐怕難以效法,但採取嚴密的背景審查,相信有一定減少槍擊案的成效,冀有關國家多考慮限制槍管的措施,令世界勿變得太危險。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