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高齡就業計劃無作用 羅致光籲找勞工處離地
發佈日期 : 2019-04-03


香港特區政府老是跟長者過不去,晚年無生活保障已境況淒涼,還老是被叫自食其力尋找工作,彷彿是社會負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天力推長者向勞工處求助,指可透過「中高齡就業計劃」協助就業,再現他既不知民間疾苦,更不知長者在職場遭受的年齡歧視問題。這項計劃成效不彰,早已備受抨擊無用。這個計劃是供40歲以上的人士申請,60歲以上長者已需要跟來自同一計劃的40歲壯年者競爭,已見劣勢;其次是大部分工種需要體力勞動,全職空缺主要是清潔員、倉務員、洗碗工等,長者的健康未必勝任;第三,有些工種根本不適合長者,有公司聘請迴轉壽司學徒、見習美容師等,從僱主角度,肯定不會請阿婆替年輕女士做按臉推脂,也不會請公公站着做手握壽司學徒吧。


政府繼早前把長者綜援年齡門檻由60歲提高至65歲,官員「恫嚇」不找工作會扣回200元,惹起社會反彈,炮轟涼薄。然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未有汲取教訓,有長者昨天在立法會議事廳哭訴求職遭受年齡歧視時,他只拋下一句籲找勞工處幫助找工作。


67歲的黃月嫻原是低級公務員,退休後,就當拾荒者,她除了靠每月3,000元退休金生活,獨居於公屋,交租及生活雜費後,餘下要非常節儉才可以生存到,於是挺起胸膛找工作,卻換來職場的年齡歧視。黃婆婆指出,這幾年前開始,我已經開始嘗試找工作,但社會對待我們不是很友善,政府又話鼓勵長者就業,但做了甚麼呢?我試過搵好多份工都食白果(無結果)啊!我試過打電話想去見兩份診所清潔的工,都無音訊。又去過見鐘點工人,工作要湊放學又要送飯要煮飯,但工資是好低,明顯剝削長者。我去快餐店應徵做侍應,經理卻只把表格給予另一位年輕女人,連表格也沒給自己就走開了。


黃婆婆說:「我們在香港工作四五十年,已經很倦,可不可以令我們過得有尊嚴,舒適的晚年生活。」詎料,羅致光只稱:「可以搵勞工處協助就業。」黃婆婆聞言,隨即在座位上痛哭。工黨張超雄批評羅致光的回應「冷酷無情」,質疑長者去找勞工處都不能解釋長者貧窮問題。羅再反駁稱,年紀較大的長者可找僱員再培訓局轉介工作,希望長者不要介意向外界求助。


我等平民難以理解智商高達160的羅致光的邏輯思維。首先,長者需要的,是一份安老保障,為何還要營營役役去找工作呢?一位長者退休後每月只有3,000元現金,怎樣可以生活呢?所以,政府要做好全民退休保障,而不是巧立名目推出甚麼年金計劃,而聲稱為退休保障的「強積金計劃」亦是最無用的退休保障,早就要廢除。


此外,羅致光推崇的「中高齡就業計劃」早已問題多多。該計劃旨在透過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以鼓勵聘用年滿40歲或以上的中高齡失業求職人士擔任全職或兼職長工,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讓他們盡快適應新的工作環境,掌握工作所需的技能,從而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在合資格僱員完成計劃下的在職培訓後,聘用60歲或以上失業年長求職人士的僱主,可就每名僱員申請每月最高達4,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6至12個月;聘用40歲至60歲以下失業求職人士的僱主,則可就每名僱員申請每月最高達3,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3至6個月。


本報翻看勞工處的「年長人士求職專頁」,發現所提供的全職空缺大部分都是不適合長者的,例如售貨員、推廣員、見習美容師、髮型學徒、打字員等。雖然聘請告示列明僱主有意聘請合乎計劃資格的求職者,但部分資歷要求苛刻,包括須懂閱讀英文、持有個別行業營業牌照等。這類工種或有助40歲以上人士重返職場,但社會上對聘請該年齡群人士不抗拒,為何還要津貼僱主聘請這群人士呢,既亂花公帑,亦變成在同一計劃製造與長者競爭。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