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佛堂 韓國教會各爆疫情 兩地政府應叫停聚眾宗教活動
發佈日期 : 2020-02-24


韓國疫情已失控,周日新增169宗武漢肺炎確認個案,累計達602宗,死亡人數增至5人。韓國總統文在寅決定把疫情預警上調至最高級別「嚴重」,強化應對措施。韓國疫情的導火線,源於大邱市新天地教會的一名女教友染疾後,四處走動已散播病毒,成為「超級帶菌者」,令數百人直接或二輪被傳染。當地陷入恐慌,亦開始搶購日用品及口罩,暫難以預見疫情可以控制。韓國公民防疫意識較差,去醫院探病也是一群人,所以除教友外,醫院大爆發亦不無道理。韓國必須啟動緊急法例,限制或禁止慶典、集會、祭禮或其他多人的集合活動,否則難以控疫。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全球蔓延,韓國疫情嚴峻,連續兩日單日增加逾百宗確診病例,韓國當地已變得十分冷清,市面出現搶購白米等糧食及口罩等情況,重演香港早前的一幕。


香港因為經歷過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俗稱沙士)的洗禮,市民防疫意識普遍提高。韓國早年曾經過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洗禮,2015年,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全國隔離檢疫系統崩潰,衛生部門隔離16,752名疑似患者,錄得186宗確診病例,38人死亡。


韓國的醫療及檢疫系統差,急診室太過繁忙,而病房擠滿探病親友,這些已是多年前導致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大爆發的主要原因。當時186宗的確診病例分布全國16間醫院,其中有44.1%的個案都是因為曾經前往醫院或住院而感染。韓國首名患者曾於醫院接觸多人,但衛生部門低估病毒的傳播能力,中止流行病學調查,未有考慮到有可能出現更多確診個案。


今次全國上下未有好好汲取教訓,在疫症爆發初期,醫院仍站滿求診及探病民眾,早於1月底,《韓國生物醫學評論》(Korea Biomedical Review)引述一名醫院官員指出,如果醫院未能控制「超級傳播者」散播病毒,五年前的疫情很有可能重演。如今,果然一語成讖。


韓國感染個案大都來自韓國的慶尚北道與大邱市,而引來這次大爆發的主因是來自一位61歲的婦人。她早於本月 6日,因車禍曾在大邱市內一間醫院留醫,直至17日才離開。留院期間,她曾經發燒,但卻拒絕接受新冠狀病毒肺炎測試,並且未有考慮自己健康狀況,甚至兩度於9與16日兩天去了大邱參加了新天地教會參拜。後來,她又曾經參加過朋友婚禮,又到過餐廳進食自助餐,而就在出院後一天(18日),她便被確診患上了武漢肺炎。


韓國新天地教會是極具爭議,被視為宗教異端,會友人數報稱逾10萬人。韓國政府應該考慮禁止教會再進行任何禮拜活動,以減少人多聚眾的機會,讓傳播風險降低。根據韓國傳染病預防法第49條,保健福祉部長官或地方自治團體長,為了預防傳染病擴散,可限制或禁止慶典、集會、祭禮或其他多人的集合活動,但前題是必須就此向市民作充分諮詢,才能實行。


在香港亦然,佛堂及基督教會已接連爆發大規模感染,香港民政事務局應要求宗教場所在疫情關鍵時期停止聚會。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