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曾有安老村但被瓦解 關鍵在於政府思維與取態
發佈日期 : 2018-07-09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正急劇惡化,到了2030年,65歲以上長者將佔全港總人口近三成。除非長者擁有完善的退休保障,又或富得足以拿出100萬元投資公共年金,為自己提供充分的資源安享晚年,否則將必對整體社會構成沉重的負擔。現存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嚴重不足,特區政府實有需要以更進步的思維,方能為迎接老年化社會未雨綢繆。


尤其甚者,在目前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大趨勢下,人流、物流和錢流互通大大增加,內地或鄰近地區的高技術人才,將有更多機會來港工作或從商,帶動香港生活指數(例如樓價)繼續拾級而上。相反對香港的基層市民而言,特別是欠缺退休保障的長者,本地生活擔子難免百上加斤。這亦是退休保障入不敷出的問題根源。


亦由是者,隨着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落成,與鄰近地區商貿和日常交往日趨頻繁,「北上安老」已成為一個愈益熱門的選項。只要離開深圳和廣州這些中心城市,生活指數(特別是樓價)至今仍相對偏低,同時居住環境則遠較香港為佳。近年特區政府逐步放寬「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亦有助吸引更多長者北上養老,但醫療、照顧和社區網絡等配套措施不足,仍對長者北上定居構成一定阻力。


想深一層,為何北上安老定能節省成本開支?因為它毋須承受香港市場經濟的壓力,不用以高昂市價購買產品或服務。但事實上,根本不用遠赴內地偏遠的地區,其實在香港也能提供多元化的社區空間,減低退休生活所需的商品化程度,容許多樣化的社區經濟模式存在。例如不少產品或服務均可通過互助或共享方式提供,並不必然需要支付昂貴的專業化成本,同樣能為長者提供體面的晚年生活。


就以位於新界東北的石仔嶺老人村為例,便原是近千名長者安享晚年的好地方。假如並沒有受拆遷影響,它本身已是一個相對自給自足的社區,長者不但能在相對閒適的環境生活,並且能形成相對緊密的社區關係,能有效發揮資源共享和協同效應,毋須支付高昂的生活成本開支。但老人村由於受發展和拆遷的影響,長者原有的社區網絡被解體,並須重新適應被安置的生活,晚年生活尊嚴在一夕間被完全奪去。


是否只有中國大陸才有足夠的安老空間,而在香港寸金尺土的土地資源,便只能用作房地產炒賣之用?近日便有民間團體倡議,將粉嶺高爾夫球場改變用途,又或把發展商囤積的土地釋放,除了解決公屋用途不足的問題,還可以建成長幼共融的互助社區——既為長者提供安享晚年的地方,亦為年輕人提供相關的培訓、實習和創業機會。以創新方式打造的人本社區,同時讓兩代人重拾體面的生活,在香港找到具歸屬感的社區空間, 毋須只為服務地產霸權而勞碌一輩子。


如此理想化的安老模式能在香港出現嗎?假如特區政府以服務香港市民的本位出發,當然可能;但假如特區政府只服務一小撮特權階級,那就當然不可能了。


(評退休保障不足系列之二)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