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做义工愿捨便有得 开拓眼界老幼咸宜
发佈日期 : 2017-03-19


「施比受更有福」有两种层次,首先是可以有余力助人,处于这种状态,便比受者更为有福:此外,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虽无物质回报,但看到出的一点力,带给人家快乐与满足,教学相长,又多懂了一些新鲜事,其中的满足感与得着,更是买不到的福气。


有唸中学的小朋友在课余做义工,以大姐姐的身份带领一些来自基层家庭的小朋友出外参观、吃饭、看电影及观赏文娱活动,学习怎样管理一群人,跟他们做朋友,领悟如何有助彼此沟通。过后她跟父亲谈到,透过服务,她开始看见真实的社会,也看见别人真实的需要,也帮助她更明白将来要走的方向。做了义工,不只是让受助者开拓眼界,自己也因此而看得更远更清了。


义务工作发展局举办专才义工网2014-2016义工嘉许礼,表扬优秀义工,有不少这些互惠共利的故事。最佳学生及青年义工计划比赛公开组冠军,便以广东人饭桌上的宝物「汤水」为媒,接触住在劏房的家庭,引领他们多点走出来,到社区中心活动联谊,真可谓「舌尖上的暖流」,青年义工首先是在过程中学懂怎样「煲汤」,之后更可从互动中长见识。


不过最有空闲可以做义工的,其实是退休人士,现在有不少「年轻」长者,还是活力充沛,两位赢得最高服务时数金奖和铜奖的长者义工夫妇,一个星期有六日都是做义工,尽量发热发光。退休可以是百无聊赖,等待旁人关心;但也可以主动贡献,成为别人的恩典。


东华三院曾委託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进行「义务工作与长者心理健康关係」研究,探讨参与义工服务会否影响长者的心理健康。研究发现长者参与义务工作后,普遍认为自己变得「快乐」、「合群」及「有自信」﹔非恒常参与义务工作的受访者在参与义工后的心理转变更大,表示比以前快乐、自信及合群的受访者,其前后差别程度更接近10%至15%。长者在参与义务工作后,分数反映长者的抑郁感属低水平(3.53分)、自尊感属中间稍高水平(18.95分)、孤独感属低于中间水平(13.30分)。


与此同时,重点小组的研究结果亦显示长者能从义务工作中发挥所长,建立成就感、自信心及责任心,从而觉得自己老有所为。从原本懂得少少的技能,到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技能,以至学习更多知识及增加生活体验,义务工作都能令长者增广见闻,认识更多朋友。


多运动是驱除生理疾病的良方,要避免心理问题,譬如抑郁及自卑自怜,参与义务工作便是一个有效的做法,愿捨便有得,不论年轻人或长者,都可受惠。有疑问的,不妨亲身试一试,便会清楚明白,豁然开朗。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