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铁地盘炮弹迭现 立刻停工全面勘探
发佈日期 : 2018-02-01


湾仔一而再发现战时重型炮弹,已不能视为偶发的单独事件,在地盘之下,埋藏的可能是「沉睡」的炮弹群,为保建造时及日后长远安全,我们唿吁应该立刻停工,作全面勘探。香港现时并没有强制做炮弹勘探,不同越南等满是地雷,但现时在短短五天已发现两枚巨弹,必得高度重视。


现时发现炸弹的是湾仔沙中线会展站地盘,铁路运输不同建屋,即使炮弹深埋,楼宇是静止的,构成风险相对较少,但沙中线一旦建成,会不间断运作,在长期震盪下,恐怕会「摇醒」深埋地底的炮弹,触发爆炸,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虽说停工以及勘探,都会增加成本,只是这些钱绝对不能省,港铁有责任确保公众安全,包括在现在及未来,而港府负责的相关工程部门,亦应与歷史学家组成专责小组介入跟进,不能容许仍有一丝一毫的危机存在。有学者便表示,二战时最主要的轰炸目前是香港岛北岸的日本军事基地,所以沿着筲箕湾至西营盘海岸边位置,都有机会发现有未爆的二战炮弹。


如果在没有全面勘探,清除危机的情况下,建筑工人要继续开工,便要承受可以致命的风险,保障劳工权益的劳工处便不能那么被动,还在迷梦之中,其实不用我们提醒,也应该省悟其责任,要求港铁必须在保证工人安全的情况下才可以继续开工。


有土木及结构工程师指出,从图片看到,炮弹埋在离地面不足一米的地下,而地面上放有钢架结构,相信钢架是作支撑作用,支撑起临时工作台,如果往后的工程碰撞到炮弹,不排除会有发生爆炸的可能。


不要以为已是远年炮弹,便轻视其威力。查看外国资料,2014年1月,德国西部有地盘工人在挖掘时,怀疑不慎触及一枚二战时遗留的炮弹,随即就发生爆炸,导致至少一死八伤;而在2010年,德国有三名拆弹专家处理二战遗留下的炮弹时不幸殉职。所以现时警方所採取的疏散措施是绝对有必要的。


对于连续发现巨型炮弹,港铁发言人只是强调已採取相应措施,加强工友安全意识及工地安全,包括联络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为工人举办讲座,并委聘专业测量公司在工地进行金属探测工作。未有提到为安全起见而暂停工程,显见并未重视其中可能带来的危险,以为由警方清理了便是,却没有全盘考虑,地盘还可能有更多炮弹,而要做的并不是金属探测,而是炮弹侦测,估计根本没有谘询过专业意见,牛头不搭马嘴,而所谓举办讲座,只是有助加强认识,是一种「教育」,而不是「防范措施」。


港铁不但须顾及实际安全,也要消除公众的担忧,全面勘探及清理,才可让日后在乘搭港铁经过这一地段时,不至于如同游走在不知何时喷发的活火山边缘。比起文物古迹,具有杀伤力的炮弹更得妥善处理。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