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商界捐献 救急扶危 值得表扬
发佈日期 : 2018-11-24


近十年八载,社会有些人不时以「官商勾结」及「为富不仁」的负面字眼,来抨击商界,却忽略了他们可以发挥的积极力量,令人惋惜。其实,商界可以填补了政府的灵动及机动性,在危难之时,及时向社会大众伸出援手,中文大学医学院医科毕业生张俊杰医生的儿子是为一例。


由于他的儿子张可仁患有罕见心脏病及第四期神经母肿瘤,急需医疗费救治,经过中大医学院在社交媒体唿吁后,当晚即受首富李嘉诚关注,并额外注入200万元予《爱能助》医疗计划,让中大能及时帮助有关患有罕见癌症的儿童。这是近期令人感到振奋的消息,既可让当事人受惠,亦能引发社会各界对儿童罕见癌症治疗的关注。


社会是需要正能量,今次善行,值得推广与支持。中大医学院医科毕业生张俊杰医生儿子张可仁早于出生第四天时,已被诊断罹患一种罕有心脏病「主动脉狭窄」(Coarctation of Aorta) ,需要接受紧急手术,而在最近再被确诊患上「第四期神经母肿瘤」(Stage IV Neuroblastoma)罕见疾病。目前可仁的头骨至腰椎和盆骨均受到癌细胞扩散,嵴髓神经线受到癌细胞压住,痛楚非常,影响走路,并有瘫痪的危机,而癌细胞亦正转移至骨髓。可仁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儿童癌症中心,极容易受到感染。可仁需要接受免疫疗法,而免疫疗法可将存活率提升至50%。但免疫治疗需要病人自费,所需费用高达港币200万元。


为此,中大医学院2000年毕业同学会发起是次筹款,目的包括为可仁进行骨髓移植后的免疫治疗及引发社会人士及政府对儿童罕有癌症治疗的关注。是次募捐行动获中大医学院一众教授的支持,分别是中大副校长霍泰辉、医学院前院长钟尚志、助理院长古明达及莫仲棠、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威尔斯亲王医院心脏超声波实验室主管李沛威,以及精神科学系临牀助理教授麦敦平。


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当日得悉张医生一家情况后,深表关注。前晚已联络霍泰辉教授,希望可立即启动《爱能助》下相关的儿童罕见癌症资助项目,让张医生一家可得到所需资助,以解燃眉之急。


政府亦关注罕见病,过去特首林郑月娥曾探望罕见病患者周佩珊,并亲自告知她政府与药厂达成协议,将治疗嵴髓肌肉萎缩的新药引入本港。特首办及后公布,经食衞局与医院管理局过去数月跟进,已与药厂达成共识,将药物引入香港。目前药物未完成香港註册程序,药厂会首先推行一个特别用药计划(Expanded Access Programme),为适合的第一型(即病情最严重的)嵴髓肌肉萎缩症病人,提供免费药物治疗。


由于罕见病受影响人数少,所以往往为人所忽略,这些更需要政府及社会人士的关心。然而,我们应明白到在政府的官僚架构,受制于不少条文约束,难一时三刻去解决问题。相反,商界则可以担演这些在金钱上「救急扶危」的角色,加快伸出援手,与政府工作相辅相成。只要我们正面去看待商界的这些举行,肯定会令贫富大众及弱势社群受惠更多。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